当前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第五章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第五章

更新时间:2014-06-19 09:14:46 来源:|0 浏览0 收藏0
摘要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第五章

热点专题: 教材领取

套餐推荐:初级会计老师团 通关不难| 直播保过| 招生计划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第四章

      2014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分析

   如果您在此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问,请登录环球网校会计职称频道及论坛,随时与广大考生朋友们一起交流!

 

  第二节 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

  ?、纳税人

  (一)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划分为居民和非居民两类。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无限纳税义务,非居民纳税义务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

  (二)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的纳税义务

  1.居民纳税人的纳税义务。

  居民纳税人(即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1年的个人〕,应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和境外的所得,依照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向中国政府履行全面纳税义务,缴纳个人所得税。

  2.非居民纳税人的纳税义务。

  非居民纳税人(即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1年的个人),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向我国政府履行有限纳税义务,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扣缴义务人

  凡支付应纳税所得的单位或个人,都是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

  二、征税对象

  (一)征税对象

  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个人取得的应税所得,共有11项。个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居民纳税义务人应就来源于中国境内和境外的全部所得征税;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则只就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部分征税,境外所得部分不属于我国征税范围。

  (二)所得来源的确定

  我国个人所得税依据所得来源地判断经济活动的实质,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个人所得税的税目

  按应纳税所得的来源划分,现行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大致可以分为3类,共11个应税项目。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

  (三)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四)劳务报酬所得

  (五)稿酬所得

  (六)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八)财产租赁所得

  (九)财产转让所得

  (十)偶然所得

  (十一〉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四、税率

  (一)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

  (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税率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的投资者(合伙人)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的超额累进税率。

  (三)稿酬所得适用税率

  稿酬所得,适用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即只征收70%的税额,其实际税率为14%。

  (四)劳务报酬所得适用税率

  劳务报酬所得,适用税率为20%。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人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

  (五)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税率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五、计税依据

  (一)计税依据

  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为个人取得的各项收人减去税法规定的扣除项目或扣除金额后的余额。

  1.收人的形式。

  个人取得的应纳税所得,包括现金、实物和有价证券。

  2.费用扣除的方法。

  (二)个人所得项目的具体扣除标准

  1.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人额减除费用3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人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3.对企业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人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4.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人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5.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人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6.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人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三)其他费用扣除规定

  (四)每次收人的确定

  对纳税义务人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等7项所得,都按每次取得的收人计算征税。

  六、应纳税额的计算

  (一)应纳税额的计算

  1.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一般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标准〕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纳税人取得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法。

  (3)纳税人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4)纳税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法。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全年收入总额-成本、费用及损失)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纳税年度收入总额-必要费用)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4.劳务报酬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每次收人不足4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800〉x20%

  (2)每次收人在4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X(1-20%)x20%

  (3)每次收入的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每次收入额x(1-20%)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5.稿酬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每次收人不足4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X(1-30%)

  =(每次收入额-800〉x20%x(1-30%)

  (2)每次收人在4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x(1-30%)

  =每次收入额X(1-20%)x20%X(1-30%)

  6.对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每次收人不足4000元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800〕x20%

  (2)每次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每次收入额x(1-20%)x20%

  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每次收入额x适用税率

  8.财产租赁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每次(月)收人不足4000元的:

  应纳税额=[每次(月)收入额-准予扣除项目-修缮费用(800元为限)-800元]x20%

  (2)每次(月)收人在4000元以上的:

  应纳税额=[每次(月)收入额-准予扣除项目-修缮费用(800元为限)]x(1-20%)x20%

  9.财产转让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1)一般情况下财产转让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

  =(收入总额-财产原值-合理费用〕x20%

  (2)个人销售无偿受赠不动产应纳税额的计算。

  10.偶然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每次收入额x20%

  11.其他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每次收入额x20%

  (二)应纳税额计算的特殊规定

  七、税收优惠

  (一)免税项目

  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

  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

  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5.保险赔款。

  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

  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

  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

  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

  10.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其他所得。

  (二)减税项目

  1.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

  2.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

  3.其他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减免的。

  (三)暂免征税项目

  八、征收管理

  (一)纳税申报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代扣代缴;二是自行纳税申报。此外,一些地方为了提高征管效率,方便纳税人,对个别应税所得项目,采取了委托代征的方式。

  (二)纳税期限

  1.代扣代缴期限。

  扣缴义务人每月扣缴的税款,应当在次月15日内缴人国库。

  2.自行申报纳税期限。

  一般情况下,纳税人应在取得应纳税所得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所得并缴纳税款。

  3.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期限。

  (三)纳税地点

  1.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其申报地点一般应为收人来源地的主管税务机关。

  2.纳税人从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的,可选择并固定在其中一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3.从境外取得所得的,应向其境内户籍所在地或经营居住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4.扣缴义务人应向其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5.纳税人要求变更申报纳税地点的,须经原主管税务机关批准。

  6.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纳税地点。

     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经济法基础》考试大纲第三章

     

资料下载 精选课程 老师直播 真题练习

初级会计职称资格查询

初级会计职称历年真题下载 更多

初级会计职称每日一练 打卡日历

0天
累计打卡
0人
打卡人数
去打卡

预计用时3分钟

初级会计职称各地入口
环球网校移动课堂APP 直播、听课。职达未来!

安卓版

下载

iPhone版

下载

返回顶部